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留学之窗 >> 世界各国教育资讯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中国吸引来自亚洲各地的华裔学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ajw.asahi.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19 【我来说两句

 

     中国吸引来自亚洲各地的华裔学生

 

  来自新加坡的交换生昂依林(Ang Yi Lin)在北京大学图书馆门前的留影。(摄影:尤里·今村)

  在北京大学上了一整天的国际政治课之后,瓦莱丽·昂依林(Valerie Ang Yi Lin)找了一个咖啡馆坐下来休息。

  今年23岁的昂依林( Ang Yi Lin)是华裔新加坡人,自小就在一所专为华裔新加坡人开设的学校就读,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她能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尽管如此,她承认自己在去到北京大学 之前,对中国知之甚少。但随着中国经济的繁荣,“祖国”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像昂依林( Ang Yi Lin)这样在他国长大的华裔的目光。

  以前,西方国家一直是新加坡人最向往的留学目的地。然而,在2005年,当昂还在上初三的时候,一个“双文化学习项目”被引入新加坡课程之中,该项目教授 中国文化、历史、政治和经济等方面的知识。新加坡政府也开始发放奖学金以鼓励年轻人到中国学习。随着中国的迅猛发展,这一目标开始变为吸引一代能为新加坡 作出建设性贡献的中国文艺青年(知识分子)。同年共有20个华裔新加坡人前往北京学习。而到2006年,这一数字翻了五倍。

  新加坡人接受的是西方式的教育,所以昂说她这一代的人都倾向于拥有西方年轻人那样的世界观。

  昂过去总认为中国人通常缺乏礼教。

  她说道:“过去我总不理解为什么中国人不能有序排队,而总试图把别人挤出队伍。”

  然而,在北京学习了四年,她的世界观发生了细微的变化。“一旦你生活在中国,你就会明白。中国人实在太多了,如果你仅仅是有序地排队,你永远到不了目的地。我开始意识到,如果想要生活在中国,你就必须突出重围。”

  昂说,她并不盲目追求现代中国提供的任何东西。“举例说明,中国存在明显的空气污染问题。但新加坡政府说这需要中国工人的共同努力,所以如果我一直保留着这样的想法,我就会对未来充满期待。我会比别人有优势。对我来说,这是主要的事情。”她计划毕业后在中国待上一段时间。
 

 
  中国经济的增长所带来的推动力也能在印度尼西亚感受得到。在当地,华人还是小数族裔。

今年39岁的赫尔曼·卡萨姆(Herman Kasem)是中国一家大型钢铁厂印度尼西亚分厂的工人,他说:“看到中国越走越好,我十分高兴,也倍加自豪。”

赫尔曼是第四代的移民,从出生到上大学一直居住在雅加达,他不会讲任何汉语。25岁那年,他陪同一位生病的亲戚准备前往中国北京的一家医院接受长期治疗。就是在那,他学习了汉语。2年后,他回到印度尼西亚,在一家木材厂找到了工作。赫尔曼的一个中国客户知道他会讲中文,因为这个原因,他得到了这份工作。

在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哈托(Suharto)执政的30多年间,印尼的反华游行十分普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学校是禁止教习汉语的。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华裔商人开的店也经常遭到攻击。赫尔曼回想起来,在他孩童时代,还曾因为自己的中国血统被别人欺凌。然而近几年,印度尼西亚的领导者都在竭力改善同中方的关系。

 赫尔曼说道:“当前,大量现金正从中国流入印度尼西亚,这就给像我这样的华裔印度尼西亚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人们不会再轻视我了。”

  丹迪·范特安(Dandy Fantoan),现年31岁,在一家IT公司工作。他说在他小的时候,自己几乎没有什么身份的概念。“我不会说汉语,所以一直认为自己是印度尼西亚人,可别人总把像我这样的人看作是中国人。”

  他的爸爸经常告诉他不能忘记自己的中国根。的确,也正是因为爸爸的建议,丹迪(Dandy)去了北京的清华大学学习。回到印尼,他在一家公司找到了工作,该公司名下的一系列的百货商场和企业遍布中国。他说,中国在世界上越出名,他就越能感觉到自己的那种民族根。

  丹迪(Dandy Fantoan)说:“我喜欢印度尼西亚,但是我也不想丢掉我的中国身份。作为一个华裔印度尼西亚人,我想要成为沟通两国的桥梁。”

  华裔回族人:缩小中国和伊斯兰世界差距的桥梁。

  在埃及爱资哈尔大学专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基本阿拉伯课上,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几个简单的阿拉伯语句子。

  学生进行背诵,“学生学阿拉伯语。学生踢足球。”

  作为最富盛名的伊斯兰教学习中心之一,爱资哈尔大学吸引了全球140个国家的4000名穆斯林学生。在过去的五、六年间,中国学生的数量激增。

  爱资哈尔大学穆斯林研究中心的主席谢赫·阿里·阿卜杜勒·巴齐(Sheikh Ali Abdul Baqi)称,当前该校共有1534名中国留学生。

  中国侨民绵延甚广,遍布全球。他们通常是汉族的代名词。但随着中国经济影响力日益增强,遍布中东和非洲,穆斯林回族群体也逐渐成为沟通中国和穆斯林世界的桥梁,并因此广为人知。

  中国人口中,穆斯林人虽然仅约占1.5%,但这足足增加了2000万人。13世纪,许多穆斯林人来到中国,那时蒙古帝国的统治范围从中国一直延伸到西亚。除了一些少数民族,如维吾尔族,其余说汉语的穆斯林都被称作“回族”。全国各地都有伊斯兰群体的足迹。

  爱资哈尔大学穆斯林研究中心的主席谢赫·阿里·阿卜杜勒·巴齐(Sheikh Ali Abdul Baqi)称,当前该校共有1534名中国留学生他说:“这足以证明中国和埃及一直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在留学生宿舍附近有一家中国餐馆。它是两年前由阿米娜纳什旺(AminaNashwan)和她的妈妈开的。阿米娜今年21岁,是来自辽宁省的国际学生。31岁的马西(Marsis)是餐馆的厨师,同样,他也是一名中国留学生。餐馆以低廉的价格向客人提供正宗的中国菜肴,生意总是很火爆。

  中国的商品,如衣服、小饰品、电器产品,正逐渐涌入埃及和广大阿拉伯世界的市场。2005年,中国的官方新闻机构新华社在开罗为它的中东地区分局建了一座新的建筑。出货之前,大部分商品信息都要被翻译成阿拉伯语。

  26岁的马林来自中国云南省,现在是爱资哈尔大学(Al-Azhar Unviersity)阿拉伯语专业的四年级学生。他讲:“未来,我想要回到家乡从事伊斯兰语的教学,但我也可能会在广州的某个公司待上一段时间做阿拉伯语翻译,挣些钱。

  还有一个国际留学生名叫王超,今年28岁,也是来自云南的回族人。回到家乡后,他在一所伊斯兰学校教课,他的伊斯兰名字是“阿卜杜勒·瓦哈卜本·亚当”(Abdel Wahab Ben Adam)。他满怀热情地说他希望能在最著名的阿拉伯教育机构研习阿拉伯语。

  作为穆斯林人,王很清楚自己作为中国文化和广阔、无国界的伊斯兰文明的承载者的双重责任。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